星期四, 九月 14, 2006

“礼仪”及“虚伪”

“礼仪”及“虚伪”只是一线之差。

这是我从一些网站搜索而得,它把个人礼仪分为好几种:

个人礼仪

一、修饰与衣着

二、自我介绍

三、眼神

四、面容

五、笑容

这只是礼仪的一部分,还有林林总总的,包括:搭车礼仪、吃饭礼仪、宴会礼仪等等。每当我们看电影或连戏剧,在一个晚宴上都看到上流社会的人身传毕挺西装,表现彬彬有礼,全身散发绅士风度,女性魅力。“May I ? “Please” “My Pleasure”不绝于耳。哇,怎么一个人可以那么有礼貌?很遗憾,每当灾难发生时,怎么第一个落跑的,却又是这些人?有事时,大家怎么会争先恐后,丝毫不讲礼让?这群人是有礼貌,还是都很虚伪?我百思不解。电影制作人故意编导,还是事有凑巧?

可是反观现实的生活,今天如果你要跻身上流社会,你就必须遵从这些所谓的礼仪,不然别人会认为你不识大体,没礼貌。你穿长裤、黑球鞋,没有黑皮鞋,就是不懂礼仪,等于说你这人没礼貌。我在想,当怎如此吗?是谁规定一定要西装或传统服装才能登大雅之堂。我想可能因为这是游戏规则,是有一群有权势的人所设定的。当然,你可以不服气,因为“It’s a game. You play or you leave. That’s all.”。简单的道理。

之前《读者文摘》调查显示吉隆坡人是最没有礼貌的城市之一,大家议论纷纷,马上反驳。可是,我相信这项调查结果,因为单从大马交通状况及驾驶人的态度就足以可见一斑。现在,政府正在推行“礼仪社会”,因为礼貌是我们必须要具备的道德品格。我在此只是衷心希望,“礼貌运动”不会变成“虚伪运动”,因为我想要从心出发的礼貌,而不是注重表面功夫的虚伪。

星期一, 九月 04, 2006

咸鱼

大:你想点?

星:我想话你听,我醒了。

大:醒了吗?

星:醒了!我终于领悟到要将少林功夫发扬到全世界,是要讲包装。

大:咩包装?

星:唱歌~~

(大师兄“晤!~~”)

星:我向来对唱歌都很有天分,你了解,是咪梗讲?

大:不牟再讲。

星: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你话有牟得想?

大:不要想

星:你不做,又点知道结果?

大:不要做!我劝过你要脚踏实地,有份洗厕所的工,作住先咯,不要再发梦啦!

星:做人如果没有梦想,同条咸鱼有咩分别?

(镜头移向周星驰又黑又脏的双脚)

大:你连鞋都牟对,咪成条咸鱼咯!仲学人地讲理想!

(此时,大师兄拿出打火机,点着香烟)

星:梗就不系,我心中那团火是不会熄的。

大:吹巨咪熄灭咯!不会熄?!

(大师兄一边讲,一边将打火机的火吹熄。)

星:吹熄了,可以再挞着。

大:够了!我有我的生活,你有你的挞火!总之,请你不要烦我!我还要揾食

以上对白以广东话为准,摘自《少林足球》)

做人要踏实,不要痴心妄想,你连三餐都成问题,还要谈理想吗?我倒想问,李嘉诚、林梧桐和比尔盖兹都不是百万身家出身,又是如何成功的?人,都害怕改变,因为要重新适应新环境、新局势。可是,如果我们不去作出改变,又如何成功?从小开始,“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就萦绕在耳边,可是真正了解的人又有多少?不要害怕做出改变,不要害怕受苦,因为害怕受苦的人,早已因为害怕而受苦了。理想和现实始终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们尽可能将距离缩短。虽然无法将它变成零距离,可是我们什么都不做,这个距离只会越来越大。

“人不是一件东西,它是一个置身于不断发展过程中的生命体,在生命的每一刻,他都正在成为,却永远尚未成为它能够成为的那个人”——马克思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