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30, 2008

民主制度


马来西亚的政治纷争从“马来主权”和“人民主权”逐渐演变成“挑战宪法”和“改变现有的民主制度”。议会民主制是民主政治制度的一种,特点是其政府首脑的权力来自于国会的支持,恰恰的是马来西亚奉行这种制度。我国的首相是源自于多数执政党的支持,然后首相委任其内阁成员,行使其执政的权力,并向国会报告、负责。另一方面,沙里尔提出的总统制,其实是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一种政权组织形式,与议会内阁制相对称,指由选民分别选举总统和国会,由总统担任国家元首,同时担任政府首脑的制度。在总统制下,总统独立于议会之外,定期由公民直接或间接选举;总统只向人民负责,不对议会负责。

议会制有缺陷的地方,就像如果议会对政府的政策不满而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时,政府就得辞职,或者呈请国家元首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总统制也有不好之处,如总统执行错误政策,选民与议会也不能在其任期届满之前使他(她)下台,犹如美国总统小布什。另外,总统权力非常大,易形成独裁统治。如果要彻底改变整个过的政治制度和运作,我们非得从各方面着手和权衡其利与弊,而不是因为要打击对手而随便引用制度。

在议会共和制下,作为国家元首,只拥有虚位没有实权。但是,令我担心的事,却频频发生。在大选过后,州统治者开始活跃于政治的参与,甚至不理会州议会的决定,擅自行事。议会制的精髓荡然无存,反而有些政治人物却漠视这一切的发生,继续争权夺利。不但如此,还有州皇室的家族放话,马来人自我分裂,漠视马来主权,甚至呼吁非马来人勿争取平权。

民主的概念涵盖政治制度与政治平等。政治制度没有绝对的完美,必须依靠其精神及精髓才能让制度得以延伸及向美好的方向发展。公民之间的政治平等是民主社会的重要概念之一,因为它可以避免政治上的多数暴政,从而导致一些人民遭到边缘化。只有让每一个人拥有平等的机会和待遇,才能让这个国家迈向光明的未来。

在一个民主的社会,人民决定国家的前途与发展。在一次的政治海啸后,我对马来西亚的政治与民主的发展充满憧憬。在这当中会有守旧派的反对声音,可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心智是开放的,懂得如何去辨别。在全球化的时代,世界愈变愈平,我们面对的挑战来自于世界各地,根本没有时间再自我消耗。我们应该放弃偏见与傲慢,携手共创未来。

星期一, 四月 21, 2008

部落格热潮




看一看以上的照片,它们拥有一个共同点——部落格。
以往,只有在野党要用部落格,因为它比其他的管道还要便宜。现在,无论在朝还是在野,政治人物都爱用部落格。有些人喜欢用来做政治宣传,有人喜欢用来攻击别人,这正在形成一种热潮。当然,热潮不是我要表达的,主要的是有一些人似乎还不了解这个国家有一群人民正在改变,以为用部落格可以达到本身的政治利益,却遭到网友围攻,被逼关闭其留言栏!真是可悲!巫统主席只告诉他,国阵输了网络战,却忘了告诉他,国阵的方针令人无法接受!
可是,他的女婿好像醒觉了!看看下图!

可是,依我看,如果他们没有失去那么多议席,他们应该会继续举,因为他们怕别人说他们不举剑!

星期二, 四月 08, 2008

不吐不快

在闹得沸沸扬扬国政主要成员党的党争与党选中,尤其是华基政党,我似乎还看不到希望。输了,却还不懂得反省,继续恐吓人民。他们的思维仍然还在种族和宗教的框架,还在威胁华裔。马华在朝50年比不上民盟执政50天,发出永久地契的措施让陈祖排感到汗颜,却让在位的人感到威胁,所以他们继续恐吓他人。




在民事法庭无法干预回教法庭的事务下,我们也就已经没有宗教自主权。虽然宪法保障宗教自由,可是我们仍然感觉生活在回教国。民盟敢叫回教党把回教国改称福利国,你马华和民政敢叫巫统做些什么?连搞个跨宗教理事会都不成事,还敢批评他人!马华和民政的领导人,你们还要继续沉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