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8, 2008

事业。工作


“你每天塞车,不会觉得很烦?”
“所以我要比别人早起。”
“你每天早起,不会觉得很累?”
“比别人早起床,是一种成就。”
“每天做同样的事,不会觉得很闷?”
“做喜欢的事,是一种乐趣。”
“你每天工作,不会觉得没有自己的时间?”
“我利用时间享受我的事业。”

事业,是一个人的兴趣、理想;工作,是一个人的谋生技巧。
希望“事业有成”,并非“工作有成”。
希望成为“事业狂”,并非“工作狂”!

星期三, 十月 08, 2008

抹平的世界 – 个人化的力量

生活篇
在这个抹平的世界,科技让每个人发挥他自己的力量。我们不难发现当下的年轻人喜欢用手机拍照,然后上载到网上与网络上的亲朋好友一同分享。从当下最流行的照相手机款式和年轻人都爱建立的部落格,我们就会发现这个现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正面地说,这样不但促进了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而且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影响他人。科技让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作息习惯,甚至是价值观都能互相交流和影响。在未来的日子,这一群人将在网络上,甚至在社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们也许不需要认识很多人或者读很多的书,却能够在网络上了解到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习惯和文化。也许二十年后,我们不会再听到有人用“我吃盐多过你吃米,看得人比你还要多”来炫耀自己的阅历丰富,我们不会再相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相反的,我们也许会说“我在某某部落格上载那个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来分享自己的阅历,我们可能会相信“行万里路不如点阅万个BLOG”的真理。这一切都拜科技所赐,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改变。

企业篇
当世界愈趋扁平,个人的力量愈趋显著,消费者也开始希望自己所拥有的产品与别不同。定制的(Customize)和独特的(Unique)是当下流行的消费方式。在购物广场内,我们发现有许多不属于大众化的精品店初绽角头,里面摆设着各式各样的摆设品,例如:时钟、钥匙圈等等。商家从推出单一款式的电脑,演变到现在有顾客定制自己喜爱的电脑款式,证明了个人化的力量也逐渐在企业界抬头。不但如此,许多年轻人还会为自己的手机“制造华丽的衣裳”,在手机的外壳添加饰物之余,还镶上许多不同的水晶,力图突出自己的不同点。当然,在这个商业社会,个人化的趋势也带来了商机,让非主流的小商家能够开拓另一片天地。

你是否也感同身受呢?


*本文将刊登于《荟彧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