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18, 2009

生病

今天没有谈国家大事,只谈一个生病了的我。

生病了,还是要担心钱包是否有钱。

(积极的)向“钱”看,也是一种动力。

(消极的)病了,还要受身心的煎熬。

生病了,可以名正言顺的休息。

(积极的)睡了一整天,感觉真好。

(消极的)一醒来,看到SMS,就要打开电脑工作。

生病了,依然要在家工作。

(积极的)HOME Based Office,也是另一种乐趣。

(消极的)病了,还不是一样要工作。

明天一早醒来,还是如常的工作。向前看,明天会更好!

星期五, 二月 13, 2009

“跳槽旋风”vs“政治海啸”

从“政治海啸”转变成“跳槽旋风”,让人有如坐上云霄飞车,高潮迭起。2008年的政治海啸,我们为“民主”欢呼,为一小步的胜利而雀跃,因为人民的意愿被重视,声音被聆听。这一切都是由选票中,从成绩中露出了端倪,“还政于民”的感觉不禁油然升起。“民主”让你我选出心中的代议士,并且确保旧政府和平的转移权力予新政府。到了今天,“跳槽旋风”席卷霹雳州,把霹雳州闹得满城风雨,鸡犬不宁,让原以为可以透过这股旋风巩固政权的民联政府倒台了。就在这时候,政客们又再互相抨击,上演一幕幕的口水战。

这一切,不仅让我想起今天的马来西亚“还政于民”了吗?今天的代议士履行承诺了吗?今天的州政府还是由民意所决定的吗?为了组织州政府,民主精神完全被忽视;换来的却是,想要跳槽的州议员掌握了州政府的成立,玩弄了人民的命运。缺乏民主意识的社会,只剩下钻民主制度漏洞的投机分子。政治人物为了争权夺利,不惜花时间和精力拉拢议员,却不埋首于振兴经济,提高国家竞争力。他们妄顾人民的委托,沉醉于“你跳我跳”的游戏。

民主,并不只是选举投票,也并非利用选票操纵人民。民主是议员利用人民的名义,商讨国家问题,向人民负责。民主是维持清醒,让人民真正参与政治体系,还政于民。民主是不必效忠任何党,不必讨好任何人,依然能够过好日子。民主是理性、宽容和有知识的社会。

“跳槽旋风”让政治人物春风得意,煽动无数人民的情绪。可是,旋风过后的惨景却由人民承担,付出惨痛的代价。代议士被选后,不再站在人民的立场出发,反而深陷于争权夺利的窘境。这旋风让国家处于支离破碎的局面,最终是人民失去信心,国家无法前进。如果说,2008年的“政治海啸”是民主的一小进步,2009年的“跳槽旋风”会是民主的一大退步。

此文也刊登于《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