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19, 2009

工作?生活?

屈指一数,来到了2009年的第三个月,我在这间公司也度过了9个月的日子。光阴悄悄地从手指间流失,我慢慢地对职业生涯和“社会大学”有了一些认识。在这样的工作环境,我有机会认识阶层的人,例如:技术人员,老板,经理,政府官员等等。每一个人拥有不同的性格,对人生有不同的观念,对职业有不同的想法。工作是为了生活,还是生活是为了工作?


“为什么你会做这份工?”,我问。

“因为这份工作比之前那一份工作的薪水还要高,福利比较好。”,他说

“那你喜欢这一份工作吗?”,我再问。

“我不大喜欢。其实,我对于工作的范围和属性不是很感兴趣。但,也不至于很厌恶。”,他答道。

“如果不是感兴趣,那你怎么继续下去?这会是你的终身事业吗?”,一脸错愕的我,希望得到一个答案。

“哪一个老板出高价,我就跳槽。只要不是犯法的事,我就可以做”,他望着我。

“你没有想找自己有热诚从事的行业?”

他笑了笑,说出:“明辉,你还年轻。经过社会的历练,你就知道理想和现实还是差一段距离。”


短短的对话当中,我感受到他的无奈。每一人都在寻找自己理想的工作,有人很幸运的找到了;有人自叹倒霉之余,也放弃了,觉得一辈子无法找到好工作;有人甚至觉得不必上班是最好的。


也许,生活就像一件艰辛的差事。但是遇到难题时,我们必须克服困难。人生仍然有其美好的一面,就在于我们如何去看待事情。理所当然的,工作是为了生活,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没有人可以不领薪水而工作,因为金钱是这个社会的交易媒介。我以我的劳力换取生活的需求,这是没有人可以否定的。


但,作为终身事业,只要选定了一个方向,我会慢慢悠悠地向前走,把我的人生经营得美满。在这过程当中,亲情,友情和爱情,依然能够得到兼顾。所以,一个人要有长远的规划,才知道什么是最要的,不会被眼前短暂的利益冲昏头脑,被无关痛痒的事情左右,让你踌躇不前。这样,就会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向目标前进。


现在的我热爱我的工作,因为我喜欢设计。这不需要像艺术家般的天马行空,可是,必须具备工程的原理和符合国家及国际标准。把设计好的电路图和数据中心呈现于顾客,就像做一件手工艺品,从设计到执行,慢慢从虚无的变成有形的。这会是一个冗长的过程,当中参杂了甜酸苦辣,当然也有其中的乐趣。工程师这个工作,提供我持续成长的机会,允许我去累积经验和发展个人风格。


一路坚持做着简单的积累,日子过得简单,但处处还是充满精彩。当有人在问:“每天七点起床上班,你不想睡多一回?”或者“你每天困在车龙,不会觉得厌倦,不想上班?”。我心里有个答案。我知道,每一人心里也有一个答案,没有对与错,只在于如何选择.

8 条评论:

蜻蜓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蜻蜓 说...

嗨!你好。。

你的的这个问题:
工作是为了生活,还是生活是为了工作?我已经问了自己二十年 :-), 还没有真正找到答案呢!
希望你能够会找到工作是为了兴趣和,还有生活是为了有开心的工作。。

祝你工作愉快!

匿名 说...

感谢伟大的信息!我也不会发现这一点,否则!.

草夫 说...

努力工作,前途无量。再辛苦也要熬过去。定能成功。看看老夫的文章,相当好,看看。

匿名 说...

如果您正在尋找創業機會?不想上班一輩子!
請來體驗瞭解这个顛覆傳統的居家網路創業系統!
一台電腦就搞定一切,100%在家工作,上班兼創業,家庭事業可兼顧( 限滿20歲以上且願意每天花3小時在網路工作者 )
歡迎你免費參加線上說明會完整了解 >>> http://tsda9.blogspot.com/

匿名 说...

After exploring a few of the blog articles on your blog, I seriously appreciate your way of
writing a blog. I book-marked it to my bookmark webpage list and will be checking back soon.
Please visit my web site as well and tell me how you feel.


Also visit my website; buy a car

匿名 说...

Great article, just what I needed.

Here is my web blog; how to get pregnant

匿名 说...

Greetings! Very use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post!
It's the little changes that make the biggest changes.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my web blog lloyds pharm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