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4, 2006

咸鱼

大:你想点?

星:我想话你听,我醒了。

大:醒了吗?

星:醒了!我终于领悟到要将少林功夫发扬到全世界,是要讲包装。

大:咩包装?

星:唱歌~~

(大师兄“晤!~~”)

星:我向来对唱歌都很有天分,你了解,是咪梗讲?

大:不牟再讲。

星: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你话有牟得想?

大:不要想

星:你不做,又点知道结果?

大:不要做!我劝过你要脚踏实地,有份洗厕所的工,作住先咯,不要再发梦啦!

星:做人如果没有梦想,同条咸鱼有咩分别?

(镜头移向周星驰又黑又脏的双脚)

大:你连鞋都牟对,咪成条咸鱼咯!仲学人地讲理想!

(此时,大师兄拿出打火机,点着香烟)

星:梗就不系,我心中那团火是不会熄的。

大:吹巨咪熄灭咯!不会熄?!

(大师兄一边讲,一边将打火机的火吹熄。)

星:吹熄了,可以再挞着。

大:够了!我有我的生活,你有你的挞火!总之,请你不要烦我!我还要揾食

以上对白以广东话为准,摘自《少林足球》)

做人要踏实,不要痴心妄想,你连三餐都成问题,还要谈理想吗?我倒想问,李嘉诚、林梧桐和比尔盖兹都不是百万身家出身,又是如何成功的?人,都害怕改变,因为要重新适应新环境、新局势。可是,如果我们不去作出改变,又如何成功?从小开始,“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就萦绕在耳边,可是真正了解的人又有多少?不要害怕做出改变,不要害怕受苦,因为害怕受苦的人,早已因为害怕而受苦了。理想和现实始终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们尽可能将距离缩短。虽然无法将它变成零距离,可是我们什么都不做,这个距离只会越来越大。

“人不是一件东西,它是一个置身于不断发展过程中的生命体,在生命的每一刻,他都正在成为,却永远尚未成为它能够成为的那个人”——马克思

共勉之

3 条评论:

许传真 说...

不错,太多的人都只永远活在自己的comfort zone.无人敢去break it,challenge it,and make the zone bigger.
这些人,也是台湾所谓的草莓族。今天,看了你的文章后我想到了另个称号。即是“咸鱼族”。哈哈。。。

人海中的蚂蚁 说...

现实妥协,追逐梦想, 这两者永远是对立的吗?
就像某些人对男女之间,是没有纯友谊那样.
难道就没有灰色地带吗?

或者这么说,因为环境的影响,所以我永远只能做到的只是与梦想来近距离,而这么的一个动作要重覆又重覆做到我升天为止吗?
如果是如此,我情愿做"咸鱼"好过些.

可是就算要当一个称职的"咸鱼"也不容易啊~~~

匿名 说...

我觉得就是因为有些人受得起苦,才不愿意改变。。。因为他们宁愿受苦,都不愿意对现在面对的问题作出改变。。。
人总是不喜欢改变的。。因为不知道改变后的结果,是好还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