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14, 2006

“礼仪”及“虚伪”

“礼仪”及“虚伪”只是一线之差。

这是我从一些网站搜索而得,它把个人礼仪分为好几种:

个人礼仪

一、修饰与衣着

二、自我介绍

三、眼神

四、面容

五、笑容

这只是礼仪的一部分,还有林林总总的,包括:搭车礼仪、吃饭礼仪、宴会礼仪等等。每当我们看电影或连戏剧,在一个晚宴上都看到上流社会的人身传毕挺西装,表现彬彬有礼,全身散发绅士风度,女性魅力。“May I ? “Please” “My Pleasure”不绝于耳。哇,怎么一个人可以那么有礼貌?很遗憾,每当灾难发生时,怎么第一个落跑的,却又是这些人?有事时,大家怎么会争先恐后,丝毫不讲礼让?这群人是有礼貌,还是都很虚伪?我百思不解。电影制作人故意编导,还是事有凑巧?

可是反观现实的生活,今天如果你要跻身上流社会,你就必须遵从这些所谓的礼仪,不然别人会认为你不识大体,没礼貌。你穿长裤、黑球鞋,没有黑皮鞋,就是不懂礼仪,等于说你这人没礼貌。我在想,当怎如此吗?是谁规定一定要西装或传统服装才能登大雅之堂。我想可能因为这是游戏规则,是有一群有权势的人所设定的。当然,你可以不服气,因为“It’s a game. You play or you leave. That’s all.”。简单的道理。

之前《读者文摘》调查显示吉隆坡人是最没有礼貌的城市之一,大家议论纷纷,马上反驳。可是,我相信这项调查结果,因为单从大马交通状况及驾驶人的态度就足以可见一斑。现在,政府正在推行“礼仪社会”,因为礼貌是我们必须要具备的道德品格。我在此只是衷心希望,“礼貌运动”不会变成“虚伪运动”,因为我想要从心出发的礼貌,而不是注重表面功夫的虚伪。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今天你在路边看到有人弄掉了手头上的文件, 文件都被人群的汹涌和汽车的飞驰,飞到周围!这是,有谁会拨出援手,为他捡起那些文件吗??

今天你过得很开心,因为完成了一项任务.那有没有想过,帮了你的人说谢谢呢?在一天的生活里,你会向多少人说谢谢??

还有, 有谁会常为人开门呢?虽说这只是个小动作,有的人可说这是个虚伪的举动,但我总觉得这是发自内心的,那当然需要时间来证明这一切.

以上都是读者文摘调查的标准. 你会做那样呢?同时想想为何吉隆坡被认为是个没礼貌的城市,还是排名第三呢!!

一个人的行仪,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你赞同吗??

一个能让人反思的题裁,不错!!

匿名 说...

礼仪和虚伪。。。
可能可以反过来想想。。。
如果今天在你的婚礼上,全部人都穿西装和晚装,但我却穿短裤球鞋,你会介意吗?
其实这是一种尊重,对你和对场合的尊重。。

当然,一个人懂礼貌和他虚伪与否是两回事。。
有礼貌也可以是君子,也可以是伪君子。。
就如双面女孩所说,一个人的行仪,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
有礼貌的人,该不会太虚伪吧!!哈哈哈。。

匿名 说...

礼仪是虚伪,世上还有多少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