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16, 2008

城市与乡村选民

自从38日的政治海啸后,国阵成员党陆续发表选民投票倾向,希望进一步巩固“种族分治”的管理思维。在此,笔者以另一个方式——社会结构,探讨选民的投票倾向。在较为发展的州属,例如:槟城和雪兰莪,城市里住着大部分中产阶级。笔者大约列出中产阶级的几项特征——受薪阶级、受过高等教育、追求“平等、民主和人权”等。他们都属于社会的精英分子,或扮演专业人士的角色,或扮演知识分子的角色,关注着国家的动向。在三月八日,人民联盟打出的口号,正击中这一群人所追求的改革,所以人民联盟在西海岸四个州能够取胜。


在主要各大城市,游子占据市民的一大部分。在这一群游子当中,他们把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带回到家乡,从而影响城市以外的人民。也许这一届大选并没有彰显出来他们的影响力,导致在许多仍未被完全开发的州属当中,仍然由提出“发展牌”的国阵执政。可是从历史长期的轨迹而言,交通的发达和科技的发展一定会造成社会中的文化和思想有所交流,从而去旧迎新,保留更美好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好比“人权”“平等”等。


在未来的趋势,乡村的住民将会继续大量涌入各大城市,这是许多国家都会发生,且正在发生的现象。尽管现任政府继续推行许多计划,企图缩小城市和乡村的鸿沟,但是,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这些大型计划预料将无法如期进行。换句话说,如果国阵政府想继续在其“票仓地区”护盘,可能会导致它在下一届大选中面临“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情况,到最后连乡村选民的选票都无法获取。


随着与日俱增的中产阶级,和每况愈下的乡村选民,旧有的思维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于欲求进步的人民。历史发展的洪流告诉人们种族分治一定会被淘汰,无论是在西方国家或东方国家。 “追求平等”不只是一种趋势,还是人性最基本的要求,每一个人都想要有一个平等的机会,不管结果会是如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