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4, 2006

事业与爱情

最近,当和男性朋友讨论这个问题——如果江山和美人,只能选其一,你会如何选择?”时,大多数人第一选择是江山。当然,我最初的选择也是江山。男生们雄心壮志,气势蓬勃地说:“当然选择江山,男儿志在四方,一定要创一番大事业,不能因为美人而误了自己的前途。你翻阅历史书,看一看书中记载着多少“红颜祸水”的事件,例如:吴三桂与陈圆圆,杨贵妃和唐玄宗,但己和商纣王等等。你看看这些人,多么不负责任,因为儿女私情而误大事。”我想了一想,男人应该是四海为家,干一番事业。

过后,我也问女性朋友的意见,“如果江山和君子,只能选其一,你会如何选择?”一些朋友也告诉我,当然是选择江山。“为什么?”“朋友,人因梦想而伟大。现在二十一世纪的女性应该要站起来,实现自己的愿望,又何必一定要留在家里当贤妻良母!你的思想可以开放一点吗?”哇,一连串的文字,凿凿有理,让人喘不过气。这时,我也想了一想,在这个年代,女人也确实不该躲在家里,应该为自己努力。

过了一天,我得到另一个奇想——为什么大多数人选择江山,而不选择伴侣。这可是耐人寻味的现象,因为我们宁愿选择一样死的东西,也不要活生生的人。人并不可靠的、太善变,人太会想东西(难听点,就是诡计),人会骗人,骗财,骗色,骗感情,我们并不能把所有精力和精神寄放在一个人身上,因为并不会得到多大的回报,找来的可能是伤害。相反的,江山就可以回报我们,因为它不会欺骗,不会想,我付出得多,回报越多。乍听之下,我们都认同了。因为在这个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必须要现实一点,否则两个人就抱在一起,大声说:“ you jump, I jump”,然后死在一块,壮烈牺牲。在这现实生活中,我只能非常抱歉地说一句,“ you jump, I won’t jump. you die, i never die.”

想到这里,我开始发现,我自己也被这个社会推崇的功利主义侵蚀了。我并不觉得自己可耻,因为大家和我有着同样的想法,我也是人,我也必须要生存下去。可是,我再仔细地想,疑惑又再度出现。今天,谁又能担保我的江山一定能够维持下去?万一失去江山,没有人会陪我走过这个困境。”“谁能确保伴侣一定会改变?万一失去伴侣,我就真的一无所有。想到这里,我的思想像是被卡住了,因为我得不到答案。经过几天的思索,我也只能够告诉自己,我想要得到的是什么,选择后,就没有后悔。

朋友,如果让你选“江山”和“美人或君子”的其中一样,你又会如何去选?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的想法是,大部分的人之所以會選擇事業是因爲“事業”代表著財富,有了事業就等於擁有了財富!我想沒有盈利收入的事業不會有人會去經營,也算不上是种“事業”!

但擁有了“美人或君子”不代表你真正遇到了屬於你這一輩子的“真愛”!

哈哈!“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就萬萬不能!”難道有了愛情就真的可以喝水飽嗎?!

朋友,知道你卸任了,有時間的話就去健健身,減減肥,不要困在房裏胡思亂想!:))

人海中的蚂蚁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人海中的蚂蚁 说...

我本就一直在寻找美人,只是美人不出现。

二者选一的情况下,我还是要美人。江山一直都不是我要的。就算得尽了天下江山,能与你分享的,会是谁。

我情愿让人贱骂昏君。。。。我都要死守美人~~~~~~

江山易得,美人难寻啊~~~~~~~~~~~

匿名 说...

我好像在讀古籍那樣。江山又美人又君子...

人們的價值觀改了,有時候是一個趨勢。選擇單身的人,選擇不生孩子的夫妻,不代表很“功利”。

人都是貪心的,伴侶和江山人人皆要。如果兩者不能兼得,只能選擇其一。這時候,你還能說不想生育的夫妻“功利”嗎?你還能職責選擇單身的事“貪財”嗎?

呵呵。我們真的寫讀古書。

黄明辉 说...

有很多人问我,你的文章怎么会没有下文,好像还未结束?我当然有自己的决定。我曾经选择美人,可是,后来,我又改成事业。又到了现在,我还是会选择美人。可能,毕业后,我又选择事业。哈哈,你瞧,人多么善变。现在,我只能说一句话,“当你卸下身份或失去事业,你会一无所有。不要让自己沉没于事业,因为这世界是由人组成,并非由事业所组成。”当然,在真实生活中,我们可以选两者,只视乎我们如何取得平衡。这只是一个脑力激荡,让人去思索及认识自己(包括作者)。谢谢大家给与热烈的反应与回应。

匿名 说...

打江山,寻美人;
守江山,共欢存。

这样好不好?

打江山时,不要犹豫,寡足不前;
寻美人时,不要挑剔,见异思迁。

祝各位人生美满。

(靠,越来越喜欢明辉的部落了!)